骛炏_

彩色的地平线上走来少年

《Autumn Breeze》一发完






一个由 Autumn breeze(Feat.Rachel Lim)-Rachel Lim/JIDA 延伸出来的脑洞

天才画家7×书店老板4

我在线卑微








00.

金南俊第一次见到田柾国的时候是盛夏,小孩光着脚,八月的短袖盖不住手臂上大块大块的淤青和星星点点红褐色的伤口,胸口还起起伏伏,额前的碎发被打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金南俊皱了皱眉头,对上了小孩睁的圆溜溜的眼睛,一股说不出的情绪涌上来,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把拉上了一半的卷帘门收了回去,又在考虑了三秒后掏出钥匙重新开了门


“或许你想进来歇会?”他柔声问到。


他看见小孩点了点头,挪着小步子靠近了些,澈亮的眼睛里什么东西正无形的缓缓溢出。


小孩打架嘛,金南俊猜测着,看着小孩的小动作,露出了酒窝。








01.



九月份难得的凉风吹过几缕,夹缝中生存的凉意很容易让人放下紧绷的神经,金南俊抱着腮帮子坐在收银台后打着盹,冷淡的生意貌似并没有怎么影响到他的心情。


宁静小镇的午后仿佛是享受人生惬意的绝佳场地。自门口古树中倾泻而下的光随风闪烁着,是夜晚里星星的又一形态。金南俊的书店悄悄地坐落在这里,静观万物流逝。


一片朦胧的葱绿间,门口的风铃响了,金南俊有些费力的睁开眼,看见田柾国站在门口,对方凌乱的刘海散落在额前,面色依旧苍白,与其格格不入的则是那双仿佛永远涌动着的眼眸。


“来啦。”


沉重的睡意一时无法被驱逐,金南俊的眼皮在短暂的问候后又将缓缓合上。


“哥昨晚没睡好?”田柾国径自走到店里放置的沙发椅上坐下,并开始在黑色的外套里翻找着什么。


“睡得挺好的。”金南俊眯缝着眼看着小孩的所有动作,慵懒的回答,“就是困…没有理由。”


“怎么会没有理由呢?充沛的睡眠一般是不会再让人在白天有困意的吧。”田柾国望向金南俊,等待着对方的回答,右手握着的铅笔在其将目光投注回在怀里的白纸上时来回划动着。


金南俊耸耸肩,在伸了个懒腰后感觉清醒的意识渐渐回来,他扶着桌台撑起身,在脚边的杂物柜里摸茶叶盒子。显然他并不很想继续这个没有什么营养的话题,他背过身双手忙碌着,几分钟后,一杯热牛奶出现在田柾国的视线里。田柾国抬头,看见对方捧着一杯加了冰块的绿茶坐在了自己对面。


“热牛奶?哥的照顾还真是…” 出乎意料的符合本人的性格。


对方听见提醒像是意识到了什么,但不过几秒神色又淡定下来


“我以为你不会热。”金南俊看了眼田柾国的黑外套,甚至装腔作势的翻了翻自己的领子


“你在画什么?”金南俊仰头下了半杯茶,冰块在透明的玻璃杯里碰撞的声音让人听起来都倍感凉爽。田柾国拉开了些外套拉链,抬头盯着等待着下文的金南俊。


金南俊靠在沙发椅的靠背上,深栗色的头发翘起几根,依旧慵懒又柔软的样子,却看不出他应该表现出的好奇。


“你可以在刚才递牛奶时偷看到的。”田柾国定定地看着金南俊,澈亮的眸子依旧涌动着,貌似折射着最深处的景象,却让人忘记了它应有的深度。


“我得尊重你啊,如果你不想分享的话。”金南俊笑了,露出了酒窝,他对上田柾国的眼神,报以意外的温柔。


田柾国手里的铅笔停了停,随即又洋洋洒洒地动起来:“也没什么,就镇子里一些值得我画的东西。”


话音落下,田柾国又歪着头想了想:“像是那颗古树、树下的太阳光斑…每天早晨送来牛奶的一那辆自行车也说不定。”他说着,将那杯热牛奶举到嘴边喝了一口,道:“我其实挺喜欢喝牛奶的…谢谢”


“喜欢就好。”金南俊习惯性地回应。自那天晚上他的书店收留了田柾国并为他提供了一杯牛奶以后,每天田柾国造访,金南俊总会端上一杯。


距他们第一次见面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金南俊回忆。


此时田柾国的右手不曾停歇地在纸面上划动着,纸笔间沙沙的摩擦声在安静的空间里被数以万计的放大,金南俊看着对面的人露出的一个认真的圆圆的头顶,含着笑也低下头,视线投落在地板上的一束光影,最终缓缓开口


“也许你不应该天天往我这儿跑…”


田柾国的笔在金南俊的话音落下后顿住了,他捏着笔的指节开始泛白,甚至开始有些颤抖,看向金南俊的目光不再像往常一样平静,幅度不小的飘忽着,颤动着。


“我的意思是…你的家人也许会担心…”谢天谢地,金南俊的话语没有朝着田柾国不希望的方向走去,田柾国渐渐镇定下来,就又低下头,右手里的笔再次挥动。


“他们不会担心……只要我在天黑之前到家…”田柾国轻轻说着,头深深勾下,让人看不清他的表情。


“你总得让他们知道你每天在干些什么。”金南俊平静接道。他回忆起遥远的父母,慈祥的面孔实际上已经很模糊了,曾经熟悉的语调也只能依稀辨别出轻柔。


“他们总是最爱你的。”金南俊又开口补充


“总是最希望你过得好,不计回报为你付出的人…”


“也许吧。”金南俊被一直低着头地田柾国打断,他听出小孩不太好的语气,识趣的闭嘴,不再开口。


“我想一个人安静一会。”田柾国右手里的笔渐渐停下,像是在等待着对方的允许。


金南俊点点头,将杯子里剩下的茶一饮而尽,起身走向收银台。刚才两人聊天的间隙,有顾客走进店内。田柾国感受着金南俊的动作,叹了口气,抬头追上了对方消失在自己眼前的最后一抹背影。



待最后一名顾客伴随着门口的风铃一齐消失在店里,金南俊才看见此时空无一人的沙发椅,金黄的夕阳填满了空掉的桌椅,只剩一只空玻璃杯静静地待在桌子中央,金南俊走上前去将杯子握在手心,光滑的弧面撑开了手掌里的细纹,金南俊享受着这种奇特的满足感,坐在了前几分钟田柾国的座位里,巨大玻璃窗边的视角很好,无论是古树,光斑或是来来往往的自行车都能收进眼底,傍晚时的阳光透过玻璃照在金南俊身上暖烘烘的,他眯起眼,看见远处越来越小的黑色身影,心神化成一滩。







02.


又是一样的黄昏,只是相较几天前,生意不再那般寡淡,田柾国罕见地被搁置在一边,虽然金南俊会在繁忙中偷偷抬起头看看他。小孩安静地坐在那里,时不时抬起头会和金南俊的视线撞在一起,但田柾国总会在对视了几秒后平静地挪开视线,依旧捧着画册,用一只笔,在画布里留下什么。



一辆面包车停在门口,司机从车上卸下这些天进的一批新书,金南俊走出门帮忙。一摞一摞捆扎好的书在门口越堆越多,直到最后一捆从车上搬下,金南俊才终于扶着腰再次直起身来,眼神不自主地飘到窗边的沙发椅上,却并没有看见田柾国低头画画的身影,只有一本黑色的本子被搁置在桌子中央。



“小孩的画本?”金南俊轻声呢喃,门口的书堆得零零散散,他绕过那些书堆,最终站定在窗口前,双手捧起画本。



他想起那天午后田柾国埋在画本里看他的眼神,了然地翻开了黑色的封面,银黑色的线条流畅地相互交错重叠着,茂盛的树叶被描绘的灵动,笔触顺着顶部滑落,勾勒出苍劲的树干,是镇子里的古树。金南俊细细打量着,他一边惊于田柾国出人意料的绘画水平,一边望向窗外的古树,无疑是一致的视角,他接着往后翻,一辆倚墙立着的自行车后座上安着能一次性放下九瓶牛奶的二层铁篮子,接着的下一页是只点缀在画纸下半部分的光斑,寥寥几笔娓娓叙出千万个夏日的美好,再下一页是某个街角的猫,再下页是不知名的瘦高背影…



金南俊来回翻动着的手慢下来,他轻轻皱着眉头,在下页画面映入眼帘的瞬间,他心头的疑惑也随之解开——那背影的主人,包括下页,下下页,下下下页,直至空白页面前的最后一页里的主角全都是他——抱着下巴在收银台后打盹的金南俊,无聊时坐在田柾国对面翻着书的金南俊,仰头痛饮冰水的金南俊,甚至第一次见面时,躬身将卷帘门重新收起的金南俊。



金南俊看着,奇妙的感觉在体内翻涌着覆盖过他的头顶,他突然想马上见到那小孩,想马上对上那双澈亮的眸子,过负荷的甜蜜增加着心脏的负担,他的胸膛就要喘不过气,他想大声咳嗽几声,或许会有什么花从他嘴里吐出来,他总在描写爱情的书里看到过这种情节。他的脸红红的、烫烫的,虽然生涩却又真实的兴奋着,他本以为他们之间的感情是风一般的,却不料有什么被这风带起,盘旋着,不肯离去。



要有多少时间的见证才能堂堂正正地说是陪伴呢?



金南俊最后闷在被窝里迷迷糊糊地想,



反正不会是两个月。



所以啊,明天请早点到来吧,好让我能再淌一回那潭涌动的,澈亮的湖水。




期盼中的明天如约而至,但直到当天的夜幕完全的铺开在金南俊眼前,金南俊都始终没有等到田柾国,甚至接连着的几天,窗边的沙发椅都没有任何人去坐,穿着黑色长袖外套的人一时间像是消失在这个小镇里。兴许这一切都是一个魔法,菜鸟魔术师唯一的失误就是忘记将这段记忆从金南俊的脑子里删除。






03.



空着的座位依旧没有等来被等的人,金南俊起身拿起挂在墙上的外套,套在身上的同时拉紧了拉链。



风或许终究会走,被凌乱的东西也需要有人来整合归位,沙发椅立在窗边,昏暗的街灯透进,金南俊用力拉上了窗帘,快步走出了店门。



慢节奏的小镇过了9点钟就没什么人会再出门了,广场舞大妈也歇摊散伙,金南俊直着身板够卷帘门的把手,陈年的锈铁板轰隆隆的发出响声,在空荡的街道十分扎耳,待卷帘门完全合上,金南俊才隐约听见模糊而急促的脚步声,脚步声由远及近,越来越清晰。金南俊探过头去看,万分不真切却又实实在在发生在眼前的是——田柾国跑来了。金南俊愣在原地,思念和好奇因为即将得到满足而溢出来。田柾国在互相能看清对方表情的距离减速,一步一步走向金南俊,他这次没有穿那件黑色的外套,浅色的短袖因为腹部和胸前的大块血渍贴在田柾国身上,手臂暴露在空气中,其上大片淤青和尚且透着鲜红的伤口从手腕一路延伸进金南俊视线所不能及的地方,垂在两腿边的双手沾满着红。



金南俊瞪大了眼,田柾国额前的碎发被汗水打湿,在街灯底下闪闪发光,胸口还在剧烈地起伏,他终于和他对上眼神,小孩的眼依旧澈亮,涌动着,溢出一些液体来



“哥…我不想再回去了…” “不想再回家了…” “…回不去了…” “…我没有家了…”  “…我什么都没了…”  “我本来不想这么做的…”  “但是我…我受不了了…”  “为什么啊……凭什么啊…”



初秋的风把田柾国的话吹的支离破碎,金南俊只听得个大概,但他隐约从他们之前的接触中感受到过什么,他看见被灯光染的金黄的泪水不断地从田柾国的脸颊滑下,留下很多道亮晶晶的水痕,他上前一步把人揽进怀里,小孩炙热的体温隔着薄薄的外套烫着金南俊,金南俊的双臂紧紧环绕着甚至还在微微颤抖的人,一下一下地给人顺着气



“是我不好,是我太笨了…”金南俊哑着嗓子附在田柾国耳边说



“跟着我走吧。”他拍拍田柾国的后背,松开双臂,勾起那人鲜红的手,十指紧扣,领着小孩走。



明月高挂着,所以他们不需要任何,只感受着彼此,小孩跟在自己身后的气息渐渐平静下来,金南俊掏出钥匙打开房门,不大的屋子足够亮堂,金南俊没有开灯,他告诉小孩可以先去洗澡,小孩点点头,站在客厅里脱掉了上半身的短袖,少年兼并着柔软和硬朗的身体上还没干的血迹忽暗忽明,金南俊递给他换洗的衣物,田柾国低着头接过,一声谢谢挤出喉咙,微小的连田柾国本人都听不真切,他拎着衣物,在人指领下进入卫生间。



金南俊将人送进去就带上了门,门内似乎有些过于安静了,他甚至在静静等着,但门内还是什么动静都没有,在他准备敲门的时候,门内终于传来了淋浴的水声,水哗哗地响着,其中似乎夹杂着呜咽的声音,呜咽的声音最后越来越大,却在水声停止前不留痕迹的消失。



田柾国最终红着眼睛从浴室里走出来,并且始终一言不发。金南俊留意着,在一切貌似平静后也走进了浴室。



最后两人挤上床时,已经是深夜了。



“快睡吧。”金南俊关掉床头灯,脑子里挣扎着想说点什么,在看见田柾国背过去的动作发生以后,捻灭了打破沉寂的念头,他轻轻平躺下,平复着自己,其实他又何尝淡定的如表现出来的那般。



“12岁那年就结束了…”田柾国的声音从床那头传来,带着闷闷的鼻音。金南俊异于田柾国的举动,并没有开口打断他。



“我妈把他带来的那一天我永远都忘不了。”


“他笑着给我糖”


“我还以为以前的日子又能回来了”


“其实那天才是噩梦的开始”


“他对我妈大打出手”


“我妈让我跑”


“我又怎么能跑得了呢?”


“我妈说要告他”


“他就把我们锁在地下室”


“从地下室的窗口能看见每天来送牛奶的自行车”


“一开始想过求救”


“后来他就用木板把窗户封死了。”


金南俊静静听着,他侧过脸去看田柾国,田柾国平躺着面无表情的叙述,像是在讲一个年代久远的,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故事。月光把田柾国的脸勾勒出来,笔触像极了他自己的。田柾国说了很多,说自己是怎样被打的半死不活,说自己甚至希望能被直接打死,就像他妈一样,说自己自私的妈妈因为爱意说出口的最后一句话竟是让自己原谅,说后来自己是怎样利用妈妈的死换得今天尚且具有局限性的自由,他又说喜欢葱绿的叶但自己始终是脆弱又枯黄,说自己好暖阳却只能在阴暗里生长。



金南俊听着,想象着,突然感觉小腹上方搭上一只手臂,小臂的肌肤并不平滑,金南俊想起那些大大小小的伤疤,微微挺起腰让田柾国的另一只手臂从腰窝穿过,让田柾国环抱住自己,让田柾国把头抵在自己的胸口,让湿意在睡衣上释放。金南俊顺着小孩的气,对方躬起的后背上一节一节的骨头硌得他生疼,他拿下巴轻轻抵上田柾国的发旋,洗发水的香味萦绕鼻尖,柔软的发丝随着呼吸扫着他的脸,他意识到他就在这一晚领略着小孩的一切,他突然环起双手,把人紧紧圈住,像有什么东西抵住他的嗓子眼,让他只能发出“对不起、对不起”的动静。






04.


金南俊睁眼的时候田柾国已经起床了。小孩站在金南俊的书桌前,桌边有一扇窗,窗里净是秋天满目的凉。



“柾国?”



金南俊掀开被子,光着脚走到田柾国身边。小孩应声回头,有几分责怪地开口



“哥要穿鞋啊,地板很凉。”



金南俊听话的折回床边穿上拖鞋。



“哥不去开店吗,一觉睡到自然醒没关系吗?”田柾国走回到床边,贴着金南俊坐下



金南俊摇摇头“不去也没关系。”



“那怎么行?”田柾国起身,捞起金南俊,把人领进了卫生间



“快点吧哥。”田柾国甚至把水龙头都打开,急促的水流声打破了清晨的朦胧,刺激着金南俊的耳膜,他最终拿起牙刷,机械地在嘴里刷动着。



金南俊洗漱完毕,走出洗手间,看见田柾国乖乖穿着昨晚金南俊准备好的干净衣物坐在沙发上,金南俊发出的动静没能让他回头,金南俊悄悄绕到田柾国面前,看见小孩低下头打盹的模样,轻笑出了声,田柾国随即睁眼,看着面前的金南俊,也傻乎乎地笑起来。










「Like the leaves riding on the autumn breeze.」




又是熟悉的黄昏,田柾国依旧坐在那件沙发椅上,掏出今早从金南俊的书柜里顺出来的某一本书,翻来翻去,却始终没能看进去一个字,后来他干脆望着坐在收银台后面不知道在干什么的金南俊出神,恍惚间身体似乎越来越轻,五脏六腑都幻化不见,只剩意识轻浮在表面,他从未如此刻这般备感自身脆弱,只是这模糊的脆弱感并没有让他觉得任何不适,飘飘然的感觉其实也能让人乐在其中,田柾国想,其实做枯叶也没什么不好。听觉变得迟钝,视觉也在逐渐远去,他好像看见金南俊——他的秋风,向他走来,裹挟着他,朝着远方。





<完>


评论(8)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骛炏_ | Powered by LOFTER